当前位置: 首页 > TOP100动态 > TOP100新闻
考察苏州相城大健康合作项目
作者:TOP100    2019年01月21日

应苏州相城区政协的邀请,2019年1月16日-17日期间,上海100强企业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傅伟放、美国医学博士徐恒等,考察苏州相城区的大健康合作项目。


在相城区政协副主席侯耀光和区政协政研室主任许松盛的陪同下,傅秘书长一行来到阳澄湖镇、望亭镇和元和街道,徐恒博士就大健康项目的具体情况分别与这些地方政府的领导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相城,因2500年前春秋吴国大臣伍子胥在阳澄湖畔“相土尝水,象天法地,欲筑城于斯”而得名,地处苏州市域地理中心,面积489平方公里,水域面积占总面积的40%,下辖4个镇、7个街道、1个国家级经开区、1个省级高新区、1个高铁新城和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常住人口约100万。

相城是文化悠久生态宜居的水乡。这里不仅孕育了吴门画派代表人物沈周、通俗文学之父冯梦龙等,还锻烧出专供皇家建筑的御窑金砖,织造出紫禁城里的龙袍御衣,是兵圣孙武的终老归隐地、一代奇僧姚广孝的出家地、商圣范蠡的隐居地,更与草鞋山毗邻,拥有稻作文化的诸多印记。区内建有苏州第二图书馆、苏州第二工人文化宫、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孙武纪念园等一批文化地标建筑。相城水乡文化鲜明,东拥阳澄湖、西临太湖,拥有超过一半的阳澄湖水面,还有盛泽湖、漕湖、春申湖、京杭大运河等湖泊河流交相辉映,境内共有9个湖泊,大小河流1101条,建成了虎丘湿地公园、荷塘月色湿地公园、中国花卉植物园、盛泽湖月季公园等10个特色公园,规划建设中的相城中央公园总面积达21.7平方公里,是国内平原陆地最大的城市公园。这里自然物产丰富,阳澄湖大闸蟹扬名海内外,素有“中国清水大闸蟹之乡”美誉,获得过“中国民间工艺之乡”“中国曲艺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区”和“国家生态区”等称号。当前,相城高起点规划建设城市配套功能,加快规划建设一批高端国际人才公寓、国际商业街区、国际学校等,出台了新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奖励、人才安居乐业等一系列具有吸引力的激励扶持政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优秀企业和人士前来投资兴业。

相城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的城区。自建区以来,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倍,年均增长16.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4.6倍,年均增长23.4%。去年以来,先后引进紫光数码、新松机器人、京东智谷、福耀玻璃等一大批高科技产业项目,总投资超2800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71个。确立了“以研发产业为主,配套部分高端制造业”的产业发展思路,推进传统产业园向国际研发社区转型。加快产业国际化,积极抢抓中日合作新契机,推进建设苏州(相城)中日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园。先后引进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6所、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等一批高端合作平台。在紫光云引擎成功创建国家级特定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基础上,正加快创建一批创新中心。依托相城武珞大数据产业园、同济大学大数据车联网(相城)创新中心等75家入库大数据企业,初速度、智加科技、奇点汽车等35家无人驾驶企业,苏州同济金融科技研究院等21家区块链企业,推动建成全国领先的大数据、无人驾驶、区块链特色产业高地。深化与省产研院创新合作,加拿大微纳自动化、沃泰丰能、丹麦托普索、荷兰苏斯科等先后落户。作为省级科技金融合作创新示范区苏州核心示范园,相城金融产业园目前入驻产业基金94支,总规模超1000亿元。

相城是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的枢纽。这里位于长三角核心区域,是苏州对外的重要枢纽地、市级功能的核心拓展区,也是长三角一体化、扬子江城市群两大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构筑了便捷的现代化交通网络体系。从位于苏州高铁新城的京沪高铁苏州北站出发,4小时可抵北京、50分钟可到南京、20分钟即达上海,即将建设的通苏嘉甬高铁在此交汇形成“黄金十字”。相城东西两翼分布两座具有同城效应的国际机场,从这里开车20分钟到苏南国际机场、50分钟到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空铁一体的交通条件,让相城成为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长江经济带“三圈一带”全国经济发展版图中的重要节点。沪宁高速、苏嘉杭高速、苏州绕城高速贯穿相城,区内有14个高速公路道口,任意地点10分钟左右可上高速。苏州轨交2号、4号线,即将开工建设的7号线、8号线,以及人民路、广济路、524国道、228省道、中环快速路等实现了相城与苏州古城的无缝对接。

相城是规划引领充满活力的热土。当前,相城注重目标导向、规划引领,结合2035城市总规修编,构建战略规划、产业规划、专项规划深度融合体系,推动相城打造生态宜居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枢纽中心、未来活力中心。实施“五大功能片区”战略规划,强化阳澄生态新区(高铁新城)片区核心功能,更好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省级高新区、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与周边区域带动互促效应。实施“3+2”主导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培育壮大新一代电子信息(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机器人)、新材料和数字经济、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面向2035,聚力发展“大研发、大文化、大健康”三大未来产业。在相城的核心区——阳澄生态新区(高铁新城)片区,占地10平方公里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已经启动建设,目前已引进高科技研发项目500多个、高层次人才团队78个、大院大所创新平台28个。计划5年左右完成建设,5至8年完成入住,集聚10万以上高科技研发人才,建成一个以人为本、国际顶级、不可复制的研发社区,推动相城打造产城融合样板区、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创新示范区。


Copyright © 2011 Shanghai Enterprise Top100 Association&Shanghai Top100 Enterprise Development Co., hg0088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100强(TOP100)企业活动组委会   上海百强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南京西路868号101室     电话:021-62550290     传真:021-62550290 
沪ICP备20240629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