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建设 >

信息化建设



                                              

    

对企业信息化进行总体规划 
     
企业信息化是城市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电子政务和社会信息化的纽带。做好企业信息化总体规划很重要。要有明确的部门负责,通过集思广益,做好具有战略眼光又有可操作性的符合当地实际的总体规划。

   企业信息化总体规划在战略层面上应当与城市发展战略相吻合,应与城市的产业结构相适应。在战术层面应考虑整个城市企业运作的结构特点,考虑如何建立高效、低耗的企业信息交换平台,考虑企业信息化在城市信息化中的纽带作用。在实施层面,要考虑科学合理地构建为企业服务的公用基础信息资源库。

 

分类分级以典型带动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全面发展 
      
在调研中发现,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信息化具有很多不同的特点,同时信息化水平发展也不平衡。一个可学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因此,在推进企业信息化过程中,有必要分类树立企业信息化示范企业,以典型带动全局发展。

 

建立企业信息化建设培训体系
  
 企业信息化过程就是企业自身管理水平提高的过程。没有一支良好素养的劳动大军,企业信息化建设是难以顺利实现的。因此有必要建立企业信息化建设培训体系。借助社会力量,政府鼓励支持,构建企业信息化培训体系,使每个劳动者都能学习和掌握信息技术。

 

建立良好的法制、政策环境促进企业信息化发展 
  
 企业信息化意味着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充分利用,在这些前所未有的变革中需要配套出台一些法制和政策作为保证。例如:研究制定《资源共享、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管理办法》。建立《企业信息化咨询与监理管理条例》,制定《企业信息化建设指导、管理、优惠办法》,制定《企业征信管理办法》等。

 

以资源库建设促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发展 
    
信息资源建设是企业信息化建设是否成功的关键,也是企业信息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必须足够重视资源建设,在资源建设的基础上才能保证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健康发展。政府应积极鼓励和引导研究企业资源规划方法,以及对信息资源建设中标准化问题的研究。

 

以企业信息化建设带动软件业发展 
      
企业信息化与信息产业的发展,特别是软件业的发展密切相关。信息社会是继工业化之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新阶段,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一方面,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进程;另一方面,企业信息化的需求也将促进信息产业的发展,同时,在软件业得到发展的情况下,企业信息化建设可以方便地得到可靠坚实的技术支持。处理好这个关系,有利于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顺利发展。

 

开展企业信息化咨询和监理服务 

企业有信息化的需求,软件业期待良好的软件市场,供需双方需要桥梁。要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健康有序发展,有必要管理和规范企业与软件供应商之间的行为,使企业在开展信息化建设之初,可得到良好的信息化咨询服务。这项工作先期可由政府组织人力免费向企业提供,一旦咨询服务走上轨道,就应交由市场机制进行运作。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时要有良好的监理服务,以确保实施信息化系统建设的企业和软件开发企业间的良好合作,确保实施过程的顺利进行,达到企业和软件业共赢的目的。

 

             

 

 
Copyright © 2011 Shanghai Enterprise Top100 Association&Shanghai Top100 Enterprise Development Co., hg0088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100强(TOP100)企业活动组委会   上海百强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南京西路868号101室     电话:021-62550290     传真:021-62550290 
沪ICP备2024062930号-1